特色课程

“摩天轮阅读”课程介绍



一、“摩天轮阅读”项目简介



 “登上摩天轮,伴你学语文!”

 “摩天轮阅读”项目致力于提升教育集团、中小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语文教材统编和新课标发布后,针对学校读物管理难、教学实施难、兴趣激发难、科学评价难等困难,“摩天轮阅读”为学校师生阅读能力的提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截至20226月,全国已有200余家中小学使用摩天轮阅读课程,学生用户超过15,教师超过5000人。

项目特色如下:


1、紧扣教材和课标对阅读的要求,配备规范高质的阅读手册

 “摩天轮阅读”的课程内容紧扣统编语文教材要求,以语文课程标准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感受能力、理解能力、欣赏能力与评价能力,帮助学生在阅读中提升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和文化传承与理解四大语文学科核心素养。

摩天轮小学阅读手册紧扣统编教材各年级单元推荐阅读主题,符合读物管理要求 ,阅读量适切新课标对各个学段的要求;手册基于统编教材的“主题线”和阅读方法的“能力线”的双主线结构设计,分为阅读旅行指南、站点目录、阅读与练习内容等板块。阅读旅行指南介绍阅读与练习内容各板块设置意图,帮助学生明确各细分模块功用,掌握阅读之旅的正确打开方法;站点目录为手册导航,展示本学期学习体量、学习次序与各站点主旨,目录结构布局参考统编语文教材,可清晰看到本学期将阅读的篇章,完成相应篇章阅读再展开对应站点的学习。

摩天轮初中阅读手册严格按照统编教材推荐阅读的名著研发,分为书籍信息、阅读日历、整本书导读、阅读任务四个版块。书籍信息明确书籍版本,精选优质版本,为学生选书、购书提供参考;阅读日历帮助学生制定阅读计划,有节奏地完成一本名著的阅读和学习;整本书导读板块整体介绍名著内容、阅读方法及文学常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促使学生带着问题翻开书籍;阅读任务板块以单元为统领,高结构化地解析名著重点内容,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求出发,设计丰富有趣、形式多样的阅读任务,培养学生信息整合、综合分析应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等意识与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的阅读素养,帮助学生迎接新中考的挑战。考虑到个性化需求,阅读任务根据难度分为基础、高阶、拓展三大梯度,帮助师生自主选取训练内容。

中小学阅读手册的设计专业、科学,符合国家图书排版规范。立足于学生的使用习惯与兴趣,用精美的图文唤起孩子的阅读热情,为学生打开成长的大门。每本手册都是学生的阅读成长记录。

摩天轮阅读小学版阅读手册设计

摩天轮阅读小学版阅读手册封面

摩天轮阅读初中版阅读手册设计

摩天轮阅读初中版阅读手册封面


2、满足课内外多场景的阅读学习,配备丰富精彩的阅读微课

中小学分别研发了可供课内班级大屏播放和课外自主学习的阅读微课。

小学阅读音视频微课共计160节。音视频微课打破照本宣科的读故事模式:加入生动切实的朗读指导,调动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进行语气模仿;引导具体想象,令学生有更生动的阅读体验;除疑难词句讲解外,关注与学生现代生活有陌生感词汇,扫除阅读障碍。同时,讲解内容不局限于当前文本,有目的地补充其他故事,帮助学生扩展阅读视野,点亮思维火花。

小学5个年级10个阅读主题160节视频课程

初中阅读音视频微课共计208节,分为三种类型——书籍导读视频、阅读前课程视频、阅读后学习音频。书籍导读视频,呼应阅读手册中整本书导读板块。趣味化呈现名著主旨思想、体裁和题材、作者简介等基本文学常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阅读前课时视频,帮助学生制定阅读计划,认识作者生平、主要成就,了解作品的创作缘由、文学价值、情节主线,掌握阅读策略,为学生解读书信、诗歌、外国小说等不同类型文本的阅读方法。消除学生与名著的时代隔膜、语言隔膜、思想隔膜,促使学生带着问题翻开书籍;阅读后学习音频,呼应阅读手册中阅读任务板块。以主题为线索讲解、梳理书籍内容主线,帮助学生更好地深入理解名著内涵。

初中14本名著208节微课程目录


3、精确匹配学段特色和数据需求,配备科学专业的评价体系

小学低段通过阅读魔力卡评价激励学生的阅读兴趣;小学中高学段及初中以阶段性检测学生的阅读成果为目的,考察该学期阅读主题下各相关书籍的文学常识,包含细节回忆、综合理解、评价鉴赏三大维度的阅读能力。测评结果将以报告形式汇总至教师手中,帮助教师及时掌握班级整体阅读能力情况、学生个人阅读能力情况。学生过程性学习数据教师也可在教师移动端随时监测。


摩天轮阅读中小学评价体系图


4、根据不同学校的实际情况,配备便捷可行的实施方案

摩天轮阅读为每位教师每学期配备一本教师手册,每位初中学生配备一张学习指南——阅读邀请函;让教师和学生的阅读学习更有计划,更有方法,更有抓手。

初中学生阅读邀请函内页展示

小学教师手册封面+内页展示


5、策划落地多元学生阅读(节)活动,提供教师专业发展平台

摩天轮阅读根据各学段学生的特征,每月有精彩的平台阅读活动,营造学校、家庭的阅读氛围;针对不同学校的需求,可以基于阅读,定制专属的项目化学习及阅读活动;更重要的是,摩天轮已与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合作,成立了“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共同体”。为中小学语文教师持续赋能,提供专业的教师发展平台。



二、世外教育与“摩天轮阅读”


1、成立“上海世外教育大阅读研修中心”,联合集团课程资源中心赋能更多世外学校

摩天轮阅读与世外教育于2020年结缘。20216月,上海世外教育集团首届阅读文化节(“星辰大海”主题阅读文化节)暨世外教育大阅读研修中心成立仪式在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成功举办,世外教育与摩天轮阅读联合成立了“上海世外教育大阅读研修中心”,2022年,大阅读研修中心联合集团课程资源中心,将更好地通过课程服务和专家资源赋能世外学校,加强对阅读方法和方式的引导,助力世外学生进行自主阅读,培养面向未来健康发展的世外学子,打造阅读品牌。截止20226月,已有39家(九年一贯算2家)世外中小学校使用摩天轮阅读课程,覆盖学生2万余人,语文教师近600位。


相关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pJPOuHdVGd7UypJi8afcQ

https://mp.weixin.qq.com/s/0um4iiEGKpYVkAMDOm3jcA


2、加入“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共同体”,赋能更多世外教师

 “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是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以协同创新的方式打造的引领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交流协作平台。世外教育集团于20221月成功加入共同体,通过集团教师发展中心的引领,为语文教师引入更多丰富的教研资源,探索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策略和方法,回应广大语文教师在规划专业成长与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的现实需求。

 20223-4月,大阅读研修中心和集团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成功推出两场高端学术讲坛(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王意如教授“整本书阅读——提升教师阅读境界的阶梯”专题讲座;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郑桂华教授“整本书阅读教学的问题与对策”专题讲座)。

集团加入共同体证书

共同体高端学术讲坛海报


3、积极开展阅读活动,推进第二届阅读文化节落地,赋能更多世外学生和家庭

 20222月开学以来,大阅读研修中心克服疫情的种种困难,为推进世外集团学生阅读,引发学生阅读兴趣,举办了“如果我是墨老师”征文大赛、11场横跨1-9年级的“墨老师疫情关怀系列”直播活动、“今天我是墨老师”微信直播荐书接力系列活动。各集团校官方公众及“摩天轮阅读”公众号和视频号内,围绕阅读课程推进、教学研修、活动开展的成效等内容,发布近40条媒体推文,单条平均阅读量超过700次。

2022年迎来党的二十大,为培养世外学子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给疫情中的世外学子带去希望和力量,世外教育集团开展了第二届阅读文化节。截止6月,已有近40家集团校,2万名师生一同参与到“红色追梦人”第二届阅读文化节中。


系列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SAAMeLqqi2qROHoYyc7gQ


4、制定“上海世外教育集团阅读文化节五年规划”,与世外集团共同成长

 2022年,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与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青少年学生阅读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大阅读研修中心以集团阅读文化节为载体,进一步落实《世外教育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工作要点,制定了上海世外教育集团阅读文化节五年规划

基于首届阅读文化节举办的良好基础和第二届阅读文化节的顺利推进,计划于2023年至2026年五年内持续举办世外集团主题阅读文化节,带动集团成员校阅读教学活动开展,分享展示年度阅读活动的宝贵成果和精彩案例,发布集团年度阅读报告。

上海世外教育集团阅读文化节旨在研究集团阅读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平台搭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师生共同成长,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切实实现学生、教师、学校、集团的综合发展。在本阶段五年中,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将逐步达成以下目标:

让阅读活动与教师发展相结合,以活动促教学,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建设世外特色大阅读研修机制、搭建世外阅读资源共享平台、汇聚师训资源、形成教师案例集和微课资源库,探索课程综合化教学,提升各学段教师教学的专业水平。

让阅读活动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让阅读活动与与学科融合相结合,与学习方式的转变相结合,以活动见特色,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以世外集团阅读文化节调动集团成员的活力和创造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调动全学科教师活动,助力学校打造擅长探索创新阅读教学的师资队伍,共同实践教学创新,彰显各校特色。

让阅读活动生内涵,提升世外文化向心力。通过阅读文化节开展,打造一个符合世外精神的阅读共同体,彰显世外品牌特色,持续提升世外文化软实力。

摩天轮阅读将与世外教育携手,共同赋能,共创阅读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