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七八年级国风手工课堂纪实 | 悦动指尖,文化生趣

发布者:丁琳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7

  从二月开始,对于世外七八年级的部分同学们来说,每周三都是值得期待的。因为在这春意融融的二月我们迎来了本学期的拓展课——“国风手工小馆”。

  “国风手工小馆”是夏丹丹老师为同学们构建的传统文化之馆。夏老师会带着孩子们剪纸、捏粘土,在手指间领略艺术的人文;也会带着孩子们欣赏茶艺和戏曲,在鉴赏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这样高参与性、多趣味性的课程方式,能够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创意思维与想象力,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感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1

粘土篇

超轻粘土是一种新的手工造型材料,在夏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将粘土与传统节日、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等结合起来,以立体捏塑的手法,用鲜艳色彩堆叠出传统文化的可爱,展现出其别样的魅力。

火红喜庆的春节元素、年年有余,展现了中国人对新年的美好祈盼。


图片
图片

#国潮来袭#

图片


十二生肖造型的元宵,灵巧别致惹人喜爱。
图片

#国潮来袭#

图片


惊蛰时节燕子翩飞,春分时节花木盎然,清明时节青团软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剪纸篇

剪纸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民间工艺,源远流长,经久不衰,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以纸为载体,以剪刀、刻刀为工具,以镂空为方式,运以匠心,裁剪出生动形象的图案,来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吉祥幸福的期盼,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文化。



图片
图片





夏老师与同学们在体会青花韵味、脸谱文化的同时,感受着剪纸艺术带来的乐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国潮来袭#

图片
图片

未完待续……


有历史才有现在,唯遗产方知兴衰。手工的形式十分多样,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数不胜数,接下来夏老师和同学们还会尝试更多、探索更多,继续在动手中传承文化,陶冶情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