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课标解读 | 物理:借力新课标 赋能助成长

发布者:孙东帆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1333


为了更好地将“新课标”与“核心素养”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去,7月23日,世外教育集团课程资源中心组织物理新课程标准解读培训。世外教育集团各校物理老师参加培训。


培训特别邀请了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物理教研员、物理新课标审读专家、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汤清修老师作《研读课标,把握物理课程改革的新方向》专题讲座。活动由世外教育集团课程资源中心主任、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余安敏主持。

图片



专家讲座

汤老师首先从全国和上海两方面介绍了新课标改革的背景,明确了这一轮课程改革的首要目的是为了落实“核心素养”。教育的要求由“双基”变成了“三维目标”,最后演变成更加符合现在教育学情的“核心素养”。随着2022年《义务育物理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正式颁布,落实“核心素养”是当前教育的灵魂和本质。


汤老师接着提纲挈领地向与会老师讲述了以下四点:

01

构建目标体系,强化物理课程育人导向

构建初、高中一体的核心素养体系,构建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目标体系。

图片

02

强化实验实践,优化物理课程内容结构

课标要求以具体事实、鲜活案例、生活经验和基本概念等引导学生进行理性思考。注重时代性,加强与生产生活、社会发展及科技进步的联系,凸显我国科技成就,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树立科技强国的远大理想。

03

研制质量标准,把握教学、评价的要求

从四个方面详细解释了义务教育物理学业质量描述所表达的含义:

1)模型建构:在熟悉的情境中,会用所学模型分析常见的实际问题

2)科学推理:在进行简单的物理实验和其他实践活动中,能对活动中的信息进行归纳推理,得到物理结论,在面对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时,能运用所学物理概念、规律进行简单的演绎推理,得到结论。

3)科学论证:能依照证据形成自己的看法,具有利用证据进行论证的意识。

4)质疑创新:在获取信息时,有判断信息的可靠性和合理性的意识,能从物理学视角对生活中不合理的说法进行质疑并说出理由,发表自己的见解。

04

提供教学建议,指导教师新教学的实施

在往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会碰到以下四点挑战:

1)“教材如何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2)“评价如何体现素养立意的学业质量”;

3)“跨学科实践活动如何融入学科教学”;

4)“课堂如何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


汤老师建议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设计多种学习活动,重视物理概念的建构过程,促进学生对抽象概念的理解,引导学生在问题解决中提升能力,发展核心素养。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创设学习情境。



教师心得体会

上下滑动阅览

金山世外物理组组长倪天龙老师:

对比两版新旧课表,新时代下课表凸显了要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彰显课程立德树人的要求。四大物理核心素养包含了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高中),是义务教育课表的延伸和拓展,会贯穿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和课程实施等诸多部分。


金山世外吴登明老师:

实验部分在新课标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实验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锻炼动手能力,还能帮助老师引导学生对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进行交流沟通,从而培养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动手操作和收集数据的能力、得出结论并作出解释的能力、表达和交流的能力。


金山世外吴文秀老师

在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课标新增“跨学科实践”一级主题是新课标的一大亮点。这凸显了物理课程的跨学科性和实践性,加强了物理学与能源、环境、材料、工程、信息技术等的联系,能更好地培养学生跨学科应用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操作的实践能力,以及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乐于实践、敢于创新的精神。


金山世外张志敏老师

根据新课标的思想,当务之急是抓紧研制适合我们学校学生实际情况的学业质量标准。学业质量标准是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的依据,能对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教材的编写等提供指导。修订组根据问题情境的复杂程度、知识和技能的结构化程度、思维方式与价值观念的综合程度等,描述学生学习结果的具体表现,明确核心素养的发展水平与关键行为表现。


金山世外张杨逸老师:

在义务教育阶段,物理课程不仅应该注重科学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训练,而且还应重视对学生终身学习愿望、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以及科学精神的培养,特别是科学思维的培养,要让学生真正在课堂上训练思维,而不是假探究、虚探究,到头来只知道公式概念,深层次的规律和运用却完全不会。因此物理课程的构建应注重让学生经历从自然到物理、从生活到物理的认识过程,经历基本的科学探究实践,注重物理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开展跨学科实践,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例如声学可以做不同音调的吸管汽笛,光学可以做小孔成像的实验器材等等,将学到的知识真正的运用到生活中去。义务教育阶段的物理课程要让学生学习初步的物理知识与技能,经历基本的科学探究过程,受到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的熏陶;它是以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主要目标的自然科学的基础课程。



汤老师报告后,课程资源中心余安敏主任进行总结,他对汤老师四个方面的详细解读表示感谢,指出课程的实施教学过程、资源建设与开发、大单元教学统筹与课堂教学设计、加强实验类学科课程的实验操作等,引导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投入,通过科学的方法,探究过程得出结论。期待老师们能加强新课标研读,把握一系列要求,明确新课标落实的策略、方法与路径,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有新的探索、新的创造、新的展现。


新课标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物理教师,不仅要关注课堂和知识本身,还要关注学生学习探究的过程和问题解决的能力。世外教育集团各校物理教师将依据新时代、新理念、新要求,研读课标明方向,核心素养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