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课标解读 | 科学:研读新课标 赋能新实践

发布者:孙东帆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771

为落实“双新”要求,提高科学教师落实核心素养要求理解认识能力与实践能力,世外教育集团邀请了市教研室教研员赵伟新老师为世外教育集团一线的教师和学校领导进行了主题为“研读新课标 赋能新实践”的科学新课标学习活动。世外教育集团课程资源中心余安敏主任主持会议。


专家讲座

赵老师首先分析了科学课程标准的五点新变化:

第一、各课程标准基于义务教育培养目标,将党的教育方针具体细化为本课程应着力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体现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要求;

第二、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

第三、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

第四、增强了指导性;

第五、加强了学段衔接。

这体现了“四个转变”:

  1. 知识取向转变为素养取向;

  2. 学科教学转变为学科实践;

  3. 单科学科转变为综合学习;

  4. 统一施教转变为因材施教。


接下来,赵伟新老师按照六个方面进行解读:

01

课程性质

课程性质分析了学科性质、课程特点、育人价值。

02

课程理念

课程理念是面向全体学生,立足素养发展,聚焦核心概念;精选课程内容,科学安排进阶;形成有序结构,激发学习动机;加强探究实践;重视综合评价,促进学生发展。

03

课程目标

科学课程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主要是指学生在学习科学课程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科学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包括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态度责任等方面。

04

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提出四个跨学科概念和十三个学科核心概念,赵老师分析了《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内容要求进阶示意图,明确了不同学段的学习内容和核心概念。

05

学业质量

学业质量是学生在完成课程阶段性学习后的学业成就表现,反映核心素养要求。学业质量标准是以核心素养为主要纬度,结合课程内容,对学生学业成就具体表现特征的整体刻画。在不同的学段,有不同的学习质量要求。

06

课程实践

课程实践最重要的是核心素养的落实,赵老师以平抛运动为例,落地的是理念,前进的是实践。这取决于对核心素养的认识和理解,认识的高度决定了竖直高度,就是指前进的时间量;理解的程度决定了初速度。高度越大、初速度越大、前进的距离就越大。


最后,余安敏主任强调,我们教师应该把国家育人要求和新课标要求以及原来自己积累的宝贵经验结合起来。上海的科学课程教学有很多年的积累,老师们应该研读学习并思考建构今后实践落实、教学研究的方向,然后再不断的反思迭代,有自己的实践智慧创造。老师们不仅要学习科学新课程标准,还要把关联的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信息科技等新课标也进行研读学习,要非常重视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树立对科学理想的追求,要为学生成长播下科学的种子,在未来探索科学奥秘的道路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类做出贡献,我们的科学课程与国家强基计划和未来的发展紧密相连,所以我们的工作意义是非常大的。



通过本次培训,世外教育集团的教师们更加明确课程性质,了解了科学课程的育人价值。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核心素养落实到教学的整个过程中,在备课和授课的过程中以课程内容为授课范围,以学业质量为指导,以终为始,实现教学评的一致性。在课程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进行项目化和跨学科教学活动,更好落实《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