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课标解读 | 英语:绘制英语课程新蓝图

发布者:孙东帆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858


随着义务教育新课标的落地,为了提高教师落实新课标要求的认识,7月23日,世外教育集团课程资源中心组织暑期英语新课标解读培训。世外教育集团各校英文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本次活动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院长,课程标准制定专家组的组长梅德明教授为教师们培训。



活动开始,世外教育集团总裁徐俭致辞。徐总指出,作为世外教育集团的学校,英语教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双新背景下,老师们要先学习、先思考、先探索,通过本次讲座内容,老师们要正确全面地理解新课标的要求,认真学习,落实到今后的教学中。

图片


接下来,梅教授开展了主题为《新理念 新目标 新内容 新评价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整体解读》的讲座。

报告从以下八个方面展开:

01

绘制英语课程建设新蓝图

明确义务教育英语课程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

作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

图片

02

正确认知英语课程的性质

英语课程有三个基本属性:英语是什么?即语言属性,涉及英语的类型及地位;英语课程是什么?即课程属性,涉及英语课程的属性特征;英语课程能做什么?即育人属性,涉及英语课程的育人价值。

03

以核心素养统领课程建设

围绕核心素养确定课程目标,选择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改进考试评价,指导教材建设,开展教师培训。

图片

04

以分级体系构建课程结构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按照英语能力发展进阶,建立循序渐进、可持续发展的九年义务英语分级体系,为义务教育阶段3至9年级设计了三个基本级别和三个“级别+”,同时为1年级起始学习英语的学生在1、2年级设置了以视听说为主的预备级。

05

以主题引领组织教学内容

英语课程内容的选取遵循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原则,内容的组织以主题为引领,以不同类型的语篇为依托,融入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等学习要求,以单元的形式呈现。从核心素养综合表现和课程学段目标的角度,从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主题范畴,精选教学材料和相关资源。

06

以学思用创推进学习活动

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运用,在迁移中创新的学习理念。坚持学思结合,坚持学用结合,坚持学创结合,以学生为主体,以素养发展为目标,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学习活动观,使知识和技能转为智慧和能力,沉淀为具有迁移和重构品质的学科和跨学科素养。

图片

07

以促学促教引导教学评价

坚持以评促学、以评促教,将评价贯穿英语课程教与学的全过程。素养立意,以终为始;以学定教,以教定评;以评促学,以评促教;评即学习,评即教学,“教”“学”“评”三者互为依存,相互促进,协同育人。

图片

08

以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效率

推进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英语课程教与学的支持与服务功能,重视教育信息背景化背景下英语课程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促进我国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教材不是学生的全部世界,世界才是学生的全部教材。


经过梅教授对新课标的解读,世外教师们对于新课标的制定背景、制定逻辑以及新的理念有了更正确而全面的认识。


新的《英语课程标准》对教师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需要具有更全面的知识。信息技术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学会开发和有效利用课程资源,面对学生的畅所欲“问”,教师们只有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充实自己,不断超越自我,改变并完善教育教学行为,在教学中学习,在学习中教学,才能从容面对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