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七八年级美术馆实践活动 | 博物馆课程 向美而行

发布者:丁琳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30


向美而行

图片

2023年5月6日,合肥世外学校七八年级全体师生走出教室,向美而行,走进了安徽省美术馆,开展“慢游者”艺术实践活动。同学们分批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参观了美术馆正在展出的八个展览,分别为“安徽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浮世幻境——浮世绘数字艺术展”、“汲古开新——新徽派版画经典作品展”、“美成在久——潘玉良艺术研究展”、“石墨镌华——历代金石碑帖展”、“虚往实归——戴泽百岁风景艺术展”、“第7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巡展”、“安徽当代工艺美术作品展”。

图片
图片




行前准备


艺术组老师们在美术馆活动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并根据艺术课程标准中美术学科的“欣赏·评述”、“造型·表现”、“设计·应用”、“综合·探索”4类艺术实践,精心设计实践活动手册。

美术组钱老师在行前指导课中,带领同学们做好观展注意事项和实践手册解读等知识准备。

图片
图片


省美实践


相较与传统的课堂教学而言,美术馆的实践活动更加注重学生参与和体验。学生通过实践手册的引导,参观每个展厅,并与艺术家的作品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为一种校外课堂形式,美术馆探究实践对于青少年群体来说尤为适用。美术馆代表了一种文化场所,不仅仅是一个展示艺术品的场所,更是一个展示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的场所。在美术馆里,学生可以通过观看艺术品,了解到不同时期的文化发展史,欣赏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表现形式,从而感受到艺术的美妙和魅力,在学校之外拓展知识视野和人生经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结合学生认知规律,充分挖掘博物馆资源,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分析思考、合作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地去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增长其知识,扩宽其视野,提升其审美和文化素养。合肥世外学校将继续立足本校的特色校情、学情,让校本化博物馆课程的育人目标更精准,更符合学生的期待,充分发挥博物馆课程的育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