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红色追梦人 阅读助成长——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红色追梦人”主题阅读文化节展演活动

发布者:耿梦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243

图片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即将由新一代接棒。

       在这火红奋进的新时代、金色收获的季节,向着踔厉奋发的新征程,由上海世外教育集团主办,上海青浦区世外学校、摩天轮阅读课程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红色追梦人”主题阅读文化节展演活动顺利举行。活动以书之名,各校师生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见证各校“红色追梦”的累累硕果,见证阅读的金钥匙在世外教育集团中的传承。

图片


红色接力:诵读红心咏流传


       一段激动人心的暖场视频《我们都是红色追梦人》之后,本次阅读节隆重开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总裁徐俭先生致辞,首先欢迎莅临本次活动的徐泾镇、华师大的领导和老师们,向所有参与本次阅读节活动的全体师生表示感谢,尤其要感谢校长和主办教师们,正因为他们的投入和付出才有了世外第二届阅读节。世外教育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长期致力于举办两个节日,一个是每年年末的英语节,一个是每年上半年的阅读节。为什么在世外的特色外语以外首选举办阅读节? 因为阅读是所有师生以及无论什么年龄的人都能参与的活动。世外集团希望通过阅读节的各项活动的推进和助力,让孩子们爱上阅读,通过阅读拓展视野,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与不同民族特点,加深理解能力与辩证思维,通过对阅读的思考与文本的理解,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这就是世外阅读节的根本目的。每届阅读节都组织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希望每个版块都能逐步推进。本次阅读节以“红色追梦人”的主题,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拥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达到让孩子们把阅读与家国情怀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活动成为德育课程以及跨学科活动的一部分的目的。希望阅读节长期举办下去,每个学校都利用好这个阅读节,让孩子们爱上阅读,这才是我们举办阅读节的初衷。预祝本次活动举得圆满成功!

图片

       以“诵国学经典,显华夏文明,弘民族气概,展世外风采!”为主题,上海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幼儿园儿童代表与上海青浦区世外学校小学部学生共同发起“红色诵读接力:红心咏流传”诵读表演,从《秦风•无衣》到艾青《我爱这土地》,铁血丹心的吟唱回首千年,激昂催泪,展示了青幼与青浦世外的小青娃们扎实的朗诵能力和丰富的表现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红色演讲:从乡土中国到数字中国


       从中国基层社会到数字中国,从阅读社科巨著《乡土中国》到畅想未来。阅读沉浸于文字,更启发思想、开拓眼界,上海金山区世外学校与上海市世外高级中学的学生代表所作的Ted演讲《从乡土中国到数字中国》,费孝通与世外学子跨越时空共同观察中国。一百年过去了,有些习惯早已改变。五千年过去了,有些精神却依然历久弥新。

图片
图片

       现场颁出本届阅读节初中学段的学校组织奖每所学校活动的背后,都离不开老师的辛勤付出和组织,阅读大使组织奖以及本届阅读节的环境创设奖等也都一一实至名归。

图片


红色梦想:阅读梦圆中国


       当《西游记》里的孙悟空穿越时空,与名著里的骆驼祥子、长妈妈、宋江、傅雷与傅聪,还有来到了中国的简爱、观察记者斯诺以及科学家法布尔相遇,他们会碰撞出怎样的精彩故事呢?在《梦圆中国》舞台剧中,十几个名著主角生活在了今天的中国。小斯诺证实了曾祖父的预言:红星必将照耀中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作为带领我们进行阅读和创作的耕耘者和追光者,我们的老师们又是怎样带着孩子来领略阅读之美的?上海青浦区世外学校沈建英副校长与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汾湖实验小学的学生共同讲述“阅读追梦故事 ”。孩子们拿着摩天轮阅读手册舞蹈,沈校长声情并茂地演绎两所学校的阅读联动,以及阅读给孩子们带来的平凡而不平凡的改变。相信这也是许许多多世外集团校们的缩影。看着这么精彩的表演,几个月的努力都有了意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本次阅读节活动中,世外各个集团校内还有更多的同学们用他们的全球视野,参与到阅读与思考中。现场颁出本届阅读节幼儿园和小学的学校组织奖。还有本届阅读节的学生诵读活动、征文活动中的各等第的奖获得者也通过本次活动,在校园生活中熠熠闪光。

图片


下一站:金色乐章


       一段唯美的沙画表演,也为第三届阅读节的艺术之旅拉开了序幕。在沙画的动人背景之下,集团课程资源中心余安敏主任发表第三届阅读节展望:本次阅读节见证并收获了红色阅读的累累硕果,第三届阅读节将以金色乐章为主题,将阅读与人文、艺术结合,在中小学开展阅读活动,营造书香校园,带动全民阅读,形成学习型社会的新风并落实进入主题式课程、跨学科课程设计中。同时,阅读节也将丰富教师们融合阅读的活力,进行全学段校园的阅读,与环境创设、校园布置结合,传递阅读的人文之美、发展之美。寒假期间也将邀请学生们通过线上线下的不同方式参与各项活动,开展为名著配音、为名曲填词、为名著画封面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师活动将覆盖小初高,开展跨学科微课教学活动,帮助拓展学生阅读视野等。相信2023年集团阅读节这个金色指挥棒将指挥师生们谱出精彩乐章,让我们共同期待!

图片

       上海青浦区世外学校沈建英副校长与上海金山区世外学校赵毅副校长用金钥匙共同开启第三届世外阅读节的大门。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董蓓菲教授为本次活动作专家点评。董教授一边看演出一边在比较,世外阅读节与最近她参加的几次阅读活动有什么不同。第一个不同是她居然看到识字不多的幼儿园小朋友可以对古诗词朗朗上口,以及高中生可以穿越到70多年前,触摸费老笔下的乡土中国,并与他对话。原来在世外集团,从幼儿园到高中,都可以这样有趣的阅读。在交流中她了解到,摩天轮课程是一种对阅读有序列且有系统的评估手段;第二个不同是无论声吟诵、Ted演讲还是舞台剧,都有丰富的表演,说明孩子们对文字的感受除了用脑思考,还能用肢体动作来表达,这是在欧洲很普及的教育戏剧Education  Drama。这种表达方式很成功,这与老师的创设方法密切相关,引导孩子们在文字上体验,用肢体帮助感受。她最近了解到哪怕是优秀的语文教师,也会在文化教育中遇到困难,有时学生并不认同和接受这种文化。这是培育文化素养,达成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文化自信的形成,先要读书理解,再比较,最后才会有认同,一旦认同了才有文化自信。本次活动主题很符合新课标以及国家文化教育融入精神教育的导向。董教授也很欣喜地看到下一届阅读节已经走出语文学科的范围,更是将其他学科融入其中,有跨学科的构想,预祝下一届活动成功圆满!

图片

       在旋律优美的《世外青心》合唱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图片

       阅读的星火永不熄灭,追梦的脚步也必将延续。

       阅读让我们的视野更广阔,让我们的思想更深邃,让我们的发展更长久;

       阅读更让每一个世外人的中国心都更坚定,更赤诚,更澎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