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课标解读 | 化学:强化课程育人导向 优化课程内容结构

发布者:孙东帆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1055

为贯彻落实新课标,更好地对教学做出指导,世外教育集团于7月23日开展了化学新课标解读主题培训,世外教育集团各校化学教师和学校领导齐聚“云端”,深入学习关于《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学习体会》的解读。


本次活动,由世外教育集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杜淑贤老师主持,并邀请到海市教委教研室化学教研员、化学新课标审读专家、特级教师徐睿老师为大家带来专题讲座。


首先,徐老师介绍了近年来化学课程标准的修订与完善,分析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创新导向的修订原则,使教师们从课程方案、学科发展、学段关系、学科关联等方面全面深入认识了课程标准。新课程标准强化了课程育人导向,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增加了指导性,加强了学段衔接。


接着,徐老师系统讲解了修订的重点和主要变化,即凝练核心素养发展要求和课程目标,构建大概念统领的多位课程内容结构,制定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标准,完善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课程实施建议。


同时,徐老师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方面解读了课程标准,并强调了化学核心素养,明确提出要在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解决真实情境问题和完成综合实践活动的能力和品格,在化学学习中使学生可以基于事实与逻辑进行独立思考与判断,对不同信息、观点和结论进行质疑与批判,提出创造性见解。


会议的最后,杜淑贤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提出,教师要让核心素养真正在课堂落地,实现学科育人方式的根本改变。



通过本次培训,世外教育集团的教师们对新课标的理解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思考。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将更专注如何改变课堂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学习的主动性;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地发展,密切关注学生的思维发展过程,充分学习利用新课标,让教学质量得到更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