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课标解读 | 数学:连接现实世界 从抽象知识点回归实际

发布者:孙东帆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508

随着新课标的颁布,为落实“双新”要求,加强对核心素养的理解,让教师在教学上更进一步,由世外教育集团课程资源中心主办的“新课标解读第二单元”主题教师培训于7月22日正式拉开帷幕。上午,世外教育集团所有数学教师和学校领导齐聚“云端”,深入学习数学新课程、新课标背景下的新教学。


本次活动邀请北师范大学原校长、教育部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编制组组长史宁中教授为教师们培训。

图片

史宁中  教授


世外教育集团总裁徐俭为活动致辞。徐总表示,教育是有规律的,我们都要遵循这个规律。结合“双新”背景,世外教育集团将会大规模开展教师培训,为此集团特邀了各个学科学段的权威专家,希望教师们通过此次培训,能进行有机地衔接,有序地学习,领会精神,吃透要求,更好地落实教学。

图片

本次活动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教育部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编制组组长史宁中教授为教师们培训。


史教授以“2022 年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解读,数学新课程、新课标背景下的新教学”为主题,从新课标下的背景与要点、理解与表达以及变化与建议三个方面进行重点阐述。

图片

史教授提出数学学习的核心素养:

第一、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

第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

第三、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核心素养的三点要求都是要与现实世界联系起来,要从抽象的知识点回归到实际的应用中。

图片

最后,主持人——课程资源中心余安敏主任将前期收集到的各个学校老师们的提问,总结分类成十个问题(涵盖大单元教学、综合实践、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小学跟初中衔接等)与史教授进行了线上互动问答。



通过此次新课标的学习,世外教育集团数学教师们对《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有了更深入、更透彻的认识,明确了当前数学教育的发展形势以及肩上的责任。在落实新课标的过程中,数学教师们也将继续开阔自己的教育视野,提升自身素养,精准把握课标理念,扎实开展课标学习,有效落实核心素养,打造高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