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课标解读 | 语文:构建学习任务群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发布者:孙东帆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2374


为落实“双新”要求,让教师对新课标有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提高教师对新课标中核心素养的认识,提高一线教师核心素养能力,为“双减”赋能,世外教育集团课程资源中心举办了为期三日的“新课标解读第二单元教师培训”活动,7月22日下午为语文学科培训,来自集团各直属校和托管校的校长、教研组长和语文教师等600多人通过云端参加了本次培训。



图片
图片

本次培训邀请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编制组核心成员郑桂华为主讲人,为老师们解读2022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与语文统编教材。培训由世外教育集团课程资源中心主任余安敏主持。

图片

世外教育集团总裁徐俭为培训致辞。徐俭强调了语文学科在义务教育阶段中的重要地位,对语文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世外的语文教师能够认真学习,吸取新的想法,获得更多启发,深入理解新课标新理念,通过不断的思考、教研来提升对语文课堂的把握能力,改进语文教学。

图片

世外教育集团总裁  徐俭


接下来,郑桂华教授带来主题为《2022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解读》的报告。


郑教授先从语文素养讲起,比较了几个版本对于“素养”的描述,回顾了核心素养提出的过程,通过贴近生活的事例和具体课例,阐述了核心素养的特征是综合的、关键的、结构化的。接下来,郑教授明确了任务群的内涵和关键要素,最后介绍了学习任务群的特征。

图片

随后,课程资源中心余安敏主任进行总结:


第一,老师们要认真学习、研究并思考落实新课标要求;

第二,要注重对核心素养的理解;

第三,结合核心素养的四个要素,老师们应该主动思考,在教学过程中用怎样的方法开展教学;

第四,要结合新课标,进一步学习和思考每一个学生个体的语言文字积累、新要求的学生群体性阅读与交流要求、思辨性的阅读、表达与实际教学的关联;

第五,一线教师应该在扎实的教学实践中学习、探索、创新,加强新课标的文本学习研究、加强教学过程中的智慧建构,落实核心素养过程中的育人实践等要求。


最后,郑教授向老师们提出真诚的建议:

做一个终身的学习者,

做一个有专业尊严的语文教师。

图片
图片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老师们对新课标理解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思考。核心素养的落实,从整体上实现了由“双基”到“语文素养”再到“语文核心素养”的转变,这更要求教师从语文学习出发,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特别要重视语言应用。新课标颁布后,课堂也要有所改变,要以任务为导向,重视学生的过程性发展。同时,教师也要提高“统筹”能力,恰当处理不同任务群之间的关系,使其互相渗透、互相支撑,共同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