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课标解读 | 生命科学及跨学科学习

发布者:孙东帆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735




为提高教师落实新课标要求的认识,7月24日,世外教育集团组织开展了暑期新课标解读的培训讲座《对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认识——义务教育生物学、地理新课标学习体会》,世外教育集团各校的生命科学及跨学科备课组参与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由世外教育集团课程资源中心主任余安敏主持。

图片



专家介绍

本次培训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导师、中国教育协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教育学会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生命科学学科副主任、上海市动物学会理事、上海市植物协会理事、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生命科学教研员周韧刚进行线上指导交流。


周老师的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一、

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变化

课程方案,它体现的是国家的意志,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关键的作用,它规定了学科课程的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和教学基本要求。

1、新课程方案的修订原则有以下三个方面:

(1)坚持目标导向;

(2)坚持问题导向;

(3)坚持创新导向。

2、新课程方案的主要变化:

(1)完善培养目标;

(2)优化课程设置;

(3)细化实施要求。

图片

二、

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的意义

跨学科的主题学习比学科主题学习更加丰富和综合。跨学科主题学习的主要特点是既有的知识信息和体验,学生将已有的知识和新的知识结合起来,就会碰撞、产生新的知识。

图片

三、

跨学科教学和评价的思考

1、标准在手:关注学科特征,以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

2、一专多能:关注教师自身特色和学校特色;

3、构建网络:关注知识网络的跨学科关联;

4、切入得当:在合适的场合探索跨学科“过程”和“经历”。

图片


教师心得体会

上下滑动阅览

顾村实验学校生命科学及跨学科教研组老师:

新的生物学和地理课程标准,虽然学科不同,但它是有一些共性要求的。虽然文字的阐述风格各不相同,生物学好像阐述的比较简短一些,地理学叙述的比较完整一些,但是它指向的方向是基本一致的。生物学是以核心素养为宗旨;地理是坚持育人为本,确定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地理课程目标。两者都指向了核心素养的重要性。我们整个课程的具体目标要求,作业评价以及教材的编写等等都必须围绕着核心素养,如果做不到那么这个环节就需要改进。


吴江云龙实验学校跨学科综合教研组吴小淙老师:

通过培训感受到了学科之间紧密的联系,在新时代下的教育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综合学科,老师们的讲座知识令我十分受教,学习主题和内容、学习的形式、场所以及评价都给予了新的学习方向,将学科的学习模式更加多元、目标化,要与学生抓住重难点进行逐一的攻克,老师也讲述了跨学科案例分析与跨学科主题学习之间的相同及不同之处,运用一专多能的方式,使我明白关注教师自身的特色和学校特色有助于进行更加优化的教学工作,我将会在之后的教学中也更加重视对教学和评价的思考,做到切入得当,在合适的场合探索中跨学科进行教学。


吴江云龙实验学校跨学科综合教研组孙芳老师:

关于课程方案的地位和作用,我觉得处处体现了“为国育人”的思想,体现教师育人的重要性。关于跨学科的教学,周老师借用生物和地理两门课的教学实例,我意识到,对于美术课教学,我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来辅助美术教学,就新课标中关于美术学科的要求,传承传统文化占据了比较重要的篇幅,我想这块的学习将是我接下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顾村实验学校生命科学及跨学科教研组老师:

要加强学科间的学习和交流。因为不管是生物学老师也好,还是地理学科的老师也好,我们自己专业毕竟是有局限性的。跨出了我们的专业,有时候会犯错误。为了减少错误的发生,生命科学和地理两学科要加强交流,不断的充实学习,从而去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吴江云龙实验学校跨学科综合教研组金艳秋老师:

我将以周老师所讲的以及集团所要求的这些内容作为引入性的向导,继续学习研读新课程背景,丰富自己的教育观念,建构新的教学模式,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尤其现在的跨学科实践,让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教学中,逐步改变自己的育人方式,寻找到自己专业方向的发展路径,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顾村实验学校生命科学及跨学科教研组老师:

在教学及命题中要结合课程标准,根据学生的能力水平,适当的对学习材料进行降维处理。比如可以跟学生讲的,我们画出来的食物链和食物网往往是一种理论上的抽象,是一种模式图,它并不能代表一个大自然真实的情况,它是经过降维以后的真实情景。我们平时教学当中一定要引导学生,你不要看了一个简单的图就认为真实世界就是这么简单的,它是为了我们研究方便,或者学习方便才简化的。


吴江云龙实验学校跨学科综合教研组万雪老师:

跨学科主题的学习,比学科主题学习更加综合,需要将两门或两门以上的学科领域整合起来。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关注学科特征,以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深刻了解和解读相关学科的课程标准和课程要求。需要教师关注知识网络的跨学科关联,找到更恰当的知识切入点。周老师也在分享中提到,教师在自己不够精通的领域,也不用自暴自弃。只要做到要潜心学习,循序渐进,多问多听才能有所提升。教师有责任,把育人蓝图变成现实,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新课程方案和标准的实施也是教师自身成长的重要契机。



讲座结束时,余安敏主任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跨学科领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领域,跨学科教学也是新课程方案与新课标要求的显著特点,现在义务教育这个学习阶段过程中,我们的课程教学要加强学生的科学、整体观念,加强科学、综合的学习方法掌握,加强对真实世界问题的发现、分析与解决,学会科学的观察、实验与分析,乃至于要加强综合性的科学判断。另外,要引导学生能够对自己身边的自然,对身边的事物,对社会以及对世界、对人类能够有高度的关切。

教师要继续学习和研读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一定要通过扎实实践来践行落实新课程方案和新课标要求。用新的理念来转变我们原有的教学观念或者是丰富我们的教学观念,改变我们原来一些传统的教学方式,建构新的教学模式。把学到的教育教学以及新课改的理论知识,把专家传授给我们非常有用并且是非常有指导性的这些解读付诸教学实践。要把我们所理解的新理念,应用落实到实际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当中,尤其是要考虑:我们今天的课堂教学、今天的实验教学与主题式教学、今天的跨学科教学应该怎么做,使得我们教师能更好的引导学生,让学生更有兴趣的去探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