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赋能青年教师,插上科研翅膀

发布者:孙东帆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308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助力世外教育集团各校教师的专业发展,6月23日,世外教育集团各校教师代表参加以“赋能青年教师,插上科研翅膀”为主题的大型联合教科研活动——初中学段科研沙龙暨静安优秀科研项目组汇报学术论坛。


来自静安区初中各校科研室主任、彭浦初级中学全体青年科研沙龙成员、世外教育集团各校英语教师、静安区初中英语教师代表、课题获奖者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联合教科研活动,东方网教育频道全程报道。


专家点评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特级校长,全国教育部重点课题负责人张人利校长针对青年教师经验分享和科研项目组汇报进行点评和总结,并对本次联合教科研活动的有效组织和成功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汪振兵副院长总结道:

1、持久的研究冲动和热情是最为宝贵的,青年教师对科研的热情也反映出对教育的热情。

2、长周期的设计、长远的职业发展规划是目前需要的。

3、成果的表达是比较迫切的,教师应恰当处理好教学活动与教育科研的关系、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选择课题,在教育研究中寻求答案。


汪院长指出,青年教师们要保持教科研热情,有干劲冲劲和闯劲,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自觉增强教科研意识,重视自身教育科研素养的培养,努力成长为一名学者型、科研型教师。 



教师心得体会

上下滑动阅览

世外教育附属临港外国语学校陶睿老师:

很荣幸能够参与如此高规格的学术论坛,让我受益匪浅,也为我打开了一扇科学研究的大门,这些课题它就存在于我们身边,中学教育教学实践就是科研小课题的基本来源,这就需要我们能够做教育的有心人,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敢于反思,从自身出发,随时记录教育教学中的素材,多为课题研究提供可选择性。课题研究与教育教学实践相辅相成,课题研究要基于教育教学,通过研究又有助于解决教学问题,改善教学实践,使我们朝着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世外教育附属阳光外国语学校张蕾老师:

对广大教师而言, 教育科研看上去似乎遥不可及,但潜下心来研究,依然有很大的实际价值,今天听到那么多同行在课题研究领域的无私分享,深感专业及学术的魅力。虽然我们投入时间去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 投入精力去搜集资料,做文献综述, 以及做调查访问和写教学反思, 但是这些时间和精力的投入, 可以使我们确立的教学目标更科学合理, 选择的教学方法更独具匠心, 从而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加游刃有余。


世外教育附属海口学校郭芳老师:

有幸参与本次联合教科研,让我明白教育科研和课题研究是一门艺术,并且充满挑战。我们需要不断地研究, 思考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与疑难, 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对策。教育科研可以使我们清醒地对待教学问题, 理性地分析问题的成因, 有效地找到问题解决的策略。基于研究的教学, 会更科学、更规范, 也更趋合理化。


世外教育附属丽水市实验学校叶一艺老师

感谢世外教育集团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本次研修活动中的展示学校都拥有非常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静安区科研初中学段及科研项目组汇报的内容殷实,学科种类众多,充满能量,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新教师,要学会开拓创新,在教学中发现课题研究的方向,善于思考,也要善于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在困难中寻求突破。形成自己的科研特色。


世外教育附属丽水市实验学校朱岳凤老师:

静安区的课题教师们,结合自己在进行课题过程中如何层层破解所遇到的困难,将自己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一一分享与大家。在听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所有的课题推进都注定不容易,但是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探索的过程中,付出的汗水甚至是泪水,但收获的是宝贵的经验累积,攻克难题的那种喜悦。中小学课题,坚持扎根实践,源于实践,最终很可能就收获高于实践本身的宝贵财富。





教学是教师幸福之基, 教研则是教师幸福之源。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想使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快乐,使他们每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艺术,那就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的这条幸福道路上来”。借助本次活动的专业引领,世外教育集团各校教师将运用科研课题引领课堂教学,促进教研与科研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实现教育理想。